荷不语

糖和刀片皆可食用,心硬。

有匪君子(露中)【三十四】

【以下避雷】(新)


①沙苏露不同体预警,但是只有露露和耀耀谈恋爱,单纯为增加熊的人数和剧情需要才写三只的。


②古风ABO预警,生子预警。

 

天乾即Alpha,地坤即Omega。信香是信息素,成结是永久标记。

(前仨词是古风文里找的,最后一个是ABO常用名词)

中合是Beta,衔颈是咬腺体暂时标记,春信是发情期,春宵是生物学上的结合。


③大规模私设预警。人物性格崩坏预警。


④燕all预警……王春燕是王耀的姑姑,女alpha,娶了beta亚瑟和omega普爷,

因为是亚瑟和普爷生孩子,至今不知道该打all燕还是燕all……就没打。


前文请搜tag“阿玉的文”或者点击文末tag“有匪君子(露中)”。


【三十四】


伊万伸手去铜盆里试了温水,白日的影在水面一晃而过,水里辉光纷乱,映出黄铜颜色几分复古意味,阴雕莲花细细刻出缠枝纹样。温热而淡色的水从他指缝逃过。他抬起头,手背拂去额上碎发,给孩子脱去鞋子。


孩子撞开门时他恰好从屏风后转出,手里拿着书,背后黑檀木屏风上银白螺钿变幻如虹般的五色碎光,被他的影挡住,那光色愈发瑰奇。


“发生什么事情啦。”他温柔地问,一身藕荷色衫,淡紫上绘着几枝粉白海棠,温柔幽暗如理想中娴静母后。峰峦丰美的面容虽不似历代贡画描绘的华夏宫妃,却别有西洋油画圣母般的安详,在小太子眼中亲切至极。


“妈妈。”孩子开口唤完,白芙蓉花般白净的小脸上一双眼圈立时就红了。伊万抱起他来,他的小手抓住“母亲”的衣服,手上的草灰沾到泛出珍珠光色的淡紫缎面上。他在母亲的怀里委委屈屈地,尽情地哭了起来,伊万不知发生了什么,只好搂着他,闭起双眼,将象牙般的脸颊贴在他一头栗色秀发的的小脑袋上。


孩子在母亲怀里哭了很久,待他哭累了,伊万起身在铜炉里烧上了洗脚的水后,才断断续续地讲起今日上午的经过,和安德烈小叔叔闹着玩,夺了他的鞋,被父皇罚,光脚围着院子跑。他很清楚自己做得不对,也知道父皇确实应当罚他,虽然自己也不知道自己在委屈和不高兴些什么,但既然在母后的怀里,就可以尽情地流泪。


伊万烧完水后他又哭了一会儿,待到淡紫带粉的缎袍前襟洇出两大块深色的水痕,孩子才彻底止住哭声,他一双哭眼像兔儿,却发现手上的灰沾在了母后的衣服上,就伸出小手,先搓了搓,再使劲拍着母后衣袍上的土,一时间尘灰四溅,金芒乱飞。


“好啦好啦。”伊万温柔地抱着他,眼里眉间暖意本如三月春花雪柳,但是凝视着孩子天真神态时似乎忆起了什么,眼里的满树繁花在大雪中缓缓沉寂,直到最终难以触及。


他渐渐敛起了眉,一双眼幽深如同弃在沙洲上的孤舟,苍山落雪,秋河冰封。温柔了然的神情遇到了什么不能触及的往事,在透过花窗的单薄天光中凝住了。


“听从爸爸妈妈的话是很重要的。”他抱着孩子微笑,眼神逐渐放空,淡粉的唇角在暗影中牵出一朵苦涩的花来:“你听过小熊的故事吗?”


“哪一个?”孩子抬着泪光晶莹的大眼望着他,兔子般的泪眼有着深蜜的颜色,长睫沾了雨滴般的泪珠湿漉漉的。他最喜欢母后的北苑小熊的故事了,每一个故事几乎都能背下来。


“这是个新的故事。”伊万抱着他却没有看他。他的声音遥远,眼睫交错,像是雪山入夜时紫色的云,将山脉的轮廓也染出银边的紫,他的声音如同冰下泉水,双眼望着遥远的虚空,仿佛那一片虚无中正慢慢幻化出一个遥远的国度,“有关于小熊是从哪儿来的,以及为什么会到这儿来。”


“小熊原本住在更北的地方,它住在很大很大的宫殿里,宫殿很美丽,有着花儿,喷泉和雕像。它生活得非常快乐,因为它是所有的熊的王子。”


“它和我一样是一个小王子吗?”孩子仰起脸,天真地用罗刹语问着。


“对。”伊万低头看他一眼,眼神意味不明,温柔得泛出苦味,他看上去依然平静,却一瞬间如半透明白色珠贝般脆弱得不可触及了,“它是所有的熊的王子,它的父亲是国王,而母亲是王后,它还有两个哥哥,也是王子。”


“它的宫殿在更北更北的地方,那里每到冬天下很大的雪,黑色的松树上落了白雪,所有的河流都被冰封上了。春天很短暂,所有的漂亮的花儿挤挤挨挨地依次开过,就进入了夏季。”


“到了夏季,在金色,红色和绿色的美丽王宫之中,会举行盛大的舞会。舞会上有好吃的水果蛋糕和各式各样的香甜的果酱点心,果子露里添加了冰块,还加入了酒酿樱桃。”


孩子坐在伊万的怀里静静地听着,他没有见过蛋糕和果子露,因此不能完全听懂伊万的讲述,但还是禁不住露出神往的神情。


“金色,绿色和红色的宫殿旁边有一条美丽的大河,夏天时每到傍晚就金闪闪的。每到晚上,所有的熊就会在宫殿里跳舞,穿着漂亮的丝绸的衣服。那些衣服都是从华夏国来的。”


“有些去过异国的熊也会参加舞会,他们会给他们的小熊王子讲述异国的故事,讲述华夏国和各式各样的别的事情。大家都很喜欢小王子,会给他带各式各样的礼物,讲各种各样的有趣的故事,小熊王子每一天都过得很开心。”


孩子漂亮的大眼向往而懵懂地望着他金发雪肤的,来自北地罗刹国的“母亲”,而“母亲”正望着花窗外远方的一角蓝天,沉浸在半真半假的回忆之中。


“他们本来很幸福,很幸福。”伊万缓慢又绵长地讲着,“但是小熊很淘气,有一次它随着它的妈妈离开宫殿,到外面去玩。那是一个盛大的节日,有装饰着鲜花的马车和很多很多熊,它看到了一只美丽的蝴蝶,就去追。”


“追啊,追啊。”他白皙的指尖在空中划出渐远的痕迹,不存在的蝴蝶缓慢地飞走,孩子的眼光就跟了过去,“它忘记了妈妈的话,妈妈让它好好跟在自己身后,但是它跑掉了。”


“它跑掉了,它忘记了妈妈的话。”他的声音低下去,像是风雪摩擦,掩埋了来时的足迹,“它跑得很远,就再也找不到妈妈了,找不到妈妈,找不到宫殿,找不到家。”


“它被黑色衣服和棕色衣服的坏人抓走了,关到了笼子里,带到了很远很远的南方。后来它发现自己到了只在故事里听过的华夏国,它听不懂这里的语言,也找不到回去的路了。从此它再也没有见过妈妈,再也没有见过别的熊。”


“那时候我是它唯一的朋友,因为我也是从很北的地方来的。我们表演节目为生,一起走了很远很远,才来到了都城,遇到了你的爸爸。”


“你的爸爸是华夏的皇帝,他非常善良,从商人手里买下了小熊,也收留了我,让我照顾小熊。后面他觉得一个人生活很孤独,就找来了我,我们就结婚了。”伊万抱着孩子,讲到故事的最后一刻王耀出现时,才露出一点真实的笑意。冰层融化,万物回春,生的欢愉光彩重新回到他的唇角。


“所以小熊再也没有回过它的家吗?再也没有见过它的妈妈吗?”孩子问道,皱起年幼的眉头,撅起小嘴,似乎对这个结局不太满意,“爸爸可是皇帝!连爸爸也没有送它回去吗?”


“对啊。”伊万眉眼垂落,唇角却弧度温柔,“这不是爸爸的错。它跑得太远了,忘记了自己的家在哪里了,所以回不去了。”


“它再也回不去了吗?”


“或许有一天它能想起来自己的家在哪里,不过它现在和我们生活在一起也感到很幸福。”


“真的吗?”


“对。华夏是个幸福的国度,你爸爸也非常善良,能够生活在这里,它已经非常好运了。”


“那我下次多带些栗子和苹果去喂它。”孩子严肃地思考了一会儿,“还有核桃!核桃使人聪明!它吃下去说不定就能想起来自己的家在哪儿。”


“这是个很好的办法。”伊万抚摸着孩子栗色的光滑短发,看着柔软的白色水气从铜壶里升起,“现在你该洗脚了。”


评论(25)

热度(7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