荷不语

糖和刀片皆可食用,心硬。

冰块与火焰(露中,苏解剧情)

①给林中陌的生贺,其实她的生日已经过了一段时间了……我的错,我写得太慢了。

②本来那篇写了一万字,没这篇写得好,所以最后选择了这篇,我果然是靠轻躁狂写作的人。

③“哪怕没有了过去,但你还有未来。”这句引自新版赛尔号中里奥斯对雷伊说的话,我觉得很适合苏解后的伊万。

④我不知道苏解当夜下没下雪,也没查到,为了剧情写得没下。王耀的皮靴部分有所夸张,实际上二战胜利谈判时他应该穿的是新鞋,但是那个时候他真的很苦。

⑤古龙香水是阿尔到访时送的,目的是打开市场,让王耀开展这个的进口,本文露中,伊万没绿。


【以下正文】

他将剩下的半瓶白酒倒在雪地里,瓶子一丢,

透明的液体在雪里烧着,他向前走,摇摇晃晃。


他的家门口站着一个人,像棵雪松树那么笔直地立着,他摇摇晃晃地停下,定睛看去,浸在酒液里的两颗紫色眼球好一会儿才对上焦,那是王耀,他南边的邻居,他们曾经好得领过红色的结婚证儿,也曾坏得隔着一条江拿机关枪日夜相对,现在他来这儿干什么呢?这儿除了一个笑话,什么也没有,伊万·布拉金斯基已经不是苏联了。


他站住了,看看王耀,又回头看看,他沉重的身躯裹在大衣里,显得那么巨大又笨拙,像一头傻乎乎的从冬眠里醒来的大熊,又小又茫然的两只耳朵,庞大如山的皮包骨的身子。

他就那样立在那儿,嘴唇蠕动着,高大,迷茫,弱小又可怜。


王耀来是干什么的呢?


他想了想,觉得自己应该转身离开,当作什么也没看见。红旗降下的夜里,他在红场的雪亮灯光下大哭了一场,喝光了走私来的所有劣质酒精勾兑的存酒,他想在雪地里对自己开枪,让大雪将他和他的鲜血一同掩埋,但是那一夜莫斯科没有下雪,于是他在车辙碾过的雪地里撕裂了自己大衣的扣子,摔倒在地,像是个疯子,从结冰的河岸一路滚到孩子扔满石子的冰面上,石块的棱角划破了他的额头,他就用沾着冰和泥的手套,抹去流进眼中的血滴。他不再是50年代援助王耀时的那个苏联了,他下飞机时戴着金制徽章的军帽,穿着崭新的呢子大衣和黑漆皮靴,金扣子的反光就映在王耀的眼睛里,被那光一照,金棕的瞳孔缩小一圈。

后来王耀躺在他的怀里时告诉他,他很久没见过那么新那么光亮的皮靴了,他打仗十几年皮靴早就旧了和他的军服一样洗不出颜色,上面要么是血,要么是污泥。


“伊万·布拉金斯基。”他本来要转过身去,一边走一边摇摇晃晃地想着过去,但是那个人不识趣地叫了他的名字,他的声音还是三十多年前的温柔沙哑,像是两块石头,在河岸上撞出火花。


他站住了,他觉得他自己不应该走,又觉得自己不应该停下,酒精像是温柔带毒的手抚摸着他的脑子,他感到晕晕乎乎的一种快乐,满地的寒冷都变得温暖,他只要倒在大雪里,就能找到归宿。


“伊万,布拉金斯基。”王耀跟过来了,打断了他疯狂的遐想,王耀在口袋里保护得很好的温暖的手伸出来拉他的手,他穿着全新的绿色毛呢大衣,有一点古龙水味,进口的美国货,他在黑市上见过。


“你来干什么——”他的声音是可怕的嘶哑,把他自己也吓了一跳,酒精和痛哭在一夜之间就毁掉了他温柔的天鹅绒的嗓子,他后退一步,几乎是跳了起来,拼命地将自己手套里冰块般的肮脏双手往身后藏。几乎是在一瞬间,他的眼泪一下子就流了出来。


“我来和你建交。”王耀一把拉住了他的围巾,白皙的手毫不在意地拽住潮湿泥痕和融化冰雪,把他往自己的方向拖。另一只手伸上来覆盖住他的嘴唇,他的嘴唇冰得发紫,他自己都没注意到的时候,它已经变成了失去知觉的冰块。


伊万什么也说不出来,他眨了眨眼,眼泪沿着王耀温暖的手指流过,迅速在莫斯科的天气里降温,变成刺骨的含盐的冷。


“你好,小伙子,重新认识一下,我是王耀,很高兴见到您。”王耀对他说,眨了眨眼睛,移开自己的手,满意地看到他的嘴唇已经恢复了部分血色。


“你是来对我说这个的。”伊万答非所问,他垂下睫毛,睫毛上凝出了雪粒一样的东西,“我已经不是苏联了。”

他突然间一屁股坐在雪地里,像是提线木偶的线被抽走那样瘫了下来,然后慢慢地,慢慢地抱住膝盖将自己蜷缩起来,看起来像某种垂死的东西。


“哪怕没有了过去,但你还有未来。我们做过一千年邻居,我知道你的力量。”王耀在他面前蹲下身,抚摸着他金色的头颅,金色的发顶戴过沙皇帝国的王冠,也戴过镶着红星的军帽,现在干干净净什么都没有,像是一颗穿过头颅的子弹,“站起来吧,这一次我真正将你称作一个男人。”


“在苏联时代,我不算一个男人吗?”伊万抬起眼问他,神色忧伤,他的眼从来很美,眼里有一整个莫斯科未落下的雪和温柔。


“我一直将你视为一个国家。我看到你的眼泪时,你对我来说才是一个男人。”王耀的手掌缓慢又沉重地抚摸过他的脸颊,像是红日新升的温热,“你是个钢铁一样的男人,但是现在你还只是一块生铁。所以你要再一次站起来,布拉金斯基,别像雪里的烂泥,要像男人那样走上前去,接受未来的锻造和陶冶。”


评论(6)

热度(57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